手机看新闻

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广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贵港房天下 2018-10-17 11:28:00

[摘要] 碧桂园集团主动扛起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变“输血”为“造血”将“漫灌”变“滴灌”,瞄准贫困短板化解“民生痛点”,育产业、强教育,提高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精准扶贫的“碧桂园广西样本”。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期,碧桂园集团主动扛起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变“输血”为“造血”,将“漫灌”变“滴灌”,瞄准贫困短板化解“民生痛点”,育产业、强教育,提高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出精准扶贫的“碧桂园广西样本”。今年5月,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惠及53个贫困村39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挥集团和区域优势,探索推进“4+X”(即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的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创新路子。

抓住脱贫“牛鼻子”

培育产业固根本

“摆脱贫困,关键是要发展产业。”记者在走访碧桂园集团帮扶的贫困乡村时,当地村干部反复提到,但如何发展产业,形成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又是村干部和村民心中的困扰。

2010年,碧桂园在广东省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发展苗木产业,探索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并将这一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复制到了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布兵村。

在布兵村碧桂园田东县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基地,田地里都种满了苗木,恰似一块绿色的宝藏,给当地村民注入脱贫的血液。贫困户黄尚前的生活,在碧桂园集团进驻布兵村后,彻底改变了。

今年7月,布兵村贫困户黄尚前来到碧桂园田东县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务工,他告诉记者,在基地做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在家门口做工,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当地村民在苗木基地劳作

今年,碧桂园集团来到田东县布兵村,正式开展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325亩的苗木基地种上了经济价值高的苗木;为贫困户垫付90%的苗木成本,扫清脱贫致富的步“障碍”;派遣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将给每户分配2亩土地包种,每年约有3万元利润;没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离基地较远的贫困户,则通过贷资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每年可获得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来分红。为了确保扶贫成效,碧桂园集团要求该项目必须对祥周镇的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带动其脱贫增收。

借鉴树山村“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成功经验,碧桂园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为农民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难题,连村民担心的销售问题也制定了方案:利用碧桂园在分布的区位优势、多业态经营优势,推动各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将需求转换为订单;借助集团旗下零售品牌凤凰优选,将芒果、油茶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地,提升产品附加值。

发展苗木产业助脱贫的成功模式,早前已经在百色市田阳县桥马片区央律村得到了成功实践。近两年的时间里,央律村贫困户杨色永赚了7万多块,“我打算今年再扩种2亩,种植苗木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杨色永说。目前,碧桂园田阳县苗木精准扶贫项目共销售金额336.4万元,共有30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增收4万元。

田东苗木产业基地

扶贫必要先扶智

授人以渔拔穷根

“手掌中倒入适量的婴儿油,将手搓热,从婴儿前额中心开始,用拇指轻轻向外挤压……”在场的学员一边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解,一边用双手跟着视频慢慢临空练习。此番场景并不是医院的育婴课堂,而是在碧桂园田东县精准扶贫技能培训教学点技能培训班上。

“到城市就业,不能光靠一腔热血,还得拥有过硬的技能,”记者通过走访了解,村民和贫困户要走出大山,融入城市,实现稳定就业,首要任务是搞好培训、掌握技能、提升素质。

针对有强烈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碧桂园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

截至10月12日,碧桂园田东县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已在平马镇、作登瑶族乡、林逢镇、思林镇、那拔镇五个乡镇开班,共开班18期34个班,1651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345人,有846人已取得职业资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碧桂园深谙此理。碧桂园引入合作单位金博士教育集团,在田东县为村民提供电工、焊工、养老护理、育婴师等教育课程,供村民自由选择,以期实现就业脱贫。

学好过硬的技能后,农民能否顺利就业成为碧桂园为关心的大事,这也是“授人以渔”技能培训工作的根本目标。为了拓宽就业渠道,碧桂园打出了一系列就业组合拳。

提供就业岗位。碧桂园联合深圳市坪山区在田东县举办“2018年粤桂扶贫协作·碧桂园&深圳市坪山区精准扶贫田东县专场招聘会”,当天共有36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2500多个招聘岗位,公司意向招聘352人,其中2018年建档立卡户92人。

完善就业跟踪体系。对参与就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全方面的跟踪管理,树立典型,吸引更多的贫困联动参与就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面向田东县进行维修电工、焊工、家政月嫂等多种技能工种培训,共有1651名农村劳动力参加,超过752人实现了推荐就业,平均收入提高20%,其中部分村民月收入超万元。

在田阳县,技能培训也让贫困户尝到了就业脱贫的甜头。截至2018年10月8日,碧桂园田阳县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已开班89期153个班,共有7758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2019人,有5875人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已有4028人实现了推荐就业,月工资在2000元-4500元不等。

田东苗木产业基地实景

多点发力攻短板

生根开花见成效

过去,企业扶贫往往热衷于粗放的“给予”扶贫模式,然而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无法拔掉贫穷的“病根”。扶贫先扶志,正与碧桂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不谋而合,只有彻底消除了贫困群众落后的思想桎梏,才能激发内生动力,加速脱贫致富的步伐。

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从物质上让贫困户有了脱贫保障;投入资金、发展教育,从人才培养上使脱贫有内生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从观念上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在南宁市隆安县 镇定坤村,碧桂园在陇元才屯移民搬迁扶贫安置点附近,全资建设 “碧桂园隆安县定坤村精准扶贫工作坊”,并定向回收工作坊的手工制品,将通过该屯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在百色市田东县,今年9月,碧桂园与田东县人民政府在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会上就智慧建筑科技产业项目基地进行签约,该项目预计吸纳就业人数520人,增强脱贫后劲。

田东县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部

在教育扶贫方面,碧桂园两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校,面向招生,为品学兼优的贫寒学子们提供优质的受教育机会。据统计,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迄今录取广西籍学子分别是24名和65名。碧桂园先后开展国华纪念中学与田东右矿中学结对帮扶活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田东职业技术学院、碧桂园签订三方框架合作协议,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每年将帮扶田东县300名在校贫困生,持续三年助力田东当地教育扶贫事业。

在消费扶贫方面,碧桂园集团在旗下社区生活服务商凤凰优选,开辟“扶贫产品专柜”,帮助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帮助农民持续实现增收,目前凤凰优选在广西落户7家社区店。

碧桂园广西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深化田东县、田阳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并相继启动巴马、大化等地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计划,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为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直接参与扶贫提供广西样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港北区
      • 港南区
      • 覃塘区
      • 桂平
      • 平南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